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面对挑战,勇于创新--记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培训与考核委员会研发的全省首例“实习人员申请考试考核系统”成功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03 11:22:33   作者:   点击: 2215 次

培训与考核委员会作为石家庄市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之一,承担着全市申请实习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工作,是律协工作中极为重要的部门。

在市律协的领导下,培训与考核委员会在2019年度成功组织了数十名考官,分七批对307名实习人员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指导手册》进行书面审核,并组织54名考官分七批313名实习人员进行面试考核,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对实习人员的考核任务。

图为实习人员面试考核现场

通过对近几年培训考核工作总结后发现,采取书面考核与面试答辩考核的传统方式,虽然在培养合格的律师人才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为了更方便拟申请实习人员申报实习材料、节约审批发证时间,便于考核工作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监督纠正,解决集中考核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面对挑战,培训与考核委员会决定创新研发网上实习人员申请考试考核系统。2019年元月,由副会长卢书彦带领培训与考核委员会部分成员,实地考察学习广州市、深圳市两地律协的实习考核系统,虚心向兄弟协会请教,回来后结合我市律师行业的实际情况,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研发,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要求的实习人员培训与考核的法律法规、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执业技能,全部传输到系统上,确保培训考核内容有形化、可视化,对实习材料申报流程、实习人员考试流程、指导律师审阅流程、培训与考核委员会审核流程、后台操作流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反复研讨和测试。在短短的5个月后,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实习人员申请考试考核系统”于2019年5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这在全省尚属首例,该系统的新颖性、实用性走在了全国前列。

图为深圳市律协与石家庄市律协与会人员合影


 图为广州市律协与石家庄市律协与会人员合影

系统上线运行后实行网上实习,将原来的实习期满的书面考核分解成12个月,实行每月网上审核,现已圆满完成对322名实习人员提交的月实习材料的审核工作。审核工作实行指导律师和培训考核委委员双重审核制,符合要求的予以通过进入下个月的实习任务,不符合要求的驳回修改,直到符合要求审核通过,实现了即时发现问题即时指正,实现了迅速提高实习人员能力的目的,并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总结新问题和行业通病,迅速研究新举措。根据该系统后台统计,自2019年5月30日系统运行以来,截止到2019年12月24日,考核委员共计登录审核已超过3768次,预计全年登录审核次数将超过5000次。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培训与考核委员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不畏艰辛,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新途径,将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融入到培训与考核工作中,对提高实习人员个人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学习掌握律师执业的基本技能、基本规范,加强实习人员队伍建设,为我市律师行业输送新鲜的、合格的人才,促进律师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培训与考核委员会的工作,得到了市司法局、市律协的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培训与考核委员会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全市申请实习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