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法律援助 为老年人亮起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15-01-20 14:56:43   作者:   点击: 3120 次

(文/河北泰平律师事务所   李翠娟)

自2014年以来,一个词反复被人们提起,那就是老龄社会。从建国的4万万人发展到现在,中国已经是一个超过13亿人口的超级大国,随着人们生命的延长,老年社会不可避免地到来了,从而引起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何更好的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也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正定县法律援助中心,作为法律援助的基层组织,从1999年成立之初,就时刻把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放在了前列。

首先,考虑到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法律知识匮乏,对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意识不足,更加之很多人行动不便,为更好地为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正定县法律援助中心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时了解情况,对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就近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提供上门服务。

其次,针对老年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无论是在法律援助中心,还是在法律援助工作站,都开辟了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凡是老年人来法律援助中心咨询,都优先安排律师解答咨询;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无论材料是否齐全都优先受理;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法援部门都优先指派熟悉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律师办理。

2014年4月8日上午10点半左右,62岁的刘某某推着自行车正打算过马路,一阵刺耳的刹车声过后,刘某某倒在了马路上。

正定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刘某某,了解到刘某某的具体情况,第一时间安排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办案律师多次往返医院、交警事故处理部门调集相关证据,数次催促办案法官早日开庭,法庭上办案律师提供了充分的证据,刘某某的全部损失均得到了法院的支持。随着法锤落地,刘某某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了久违的微笑。刘某某感慨的说:“你们无愧是老年人的‘家里人’”

第三,主动向老年人发放法律援助便民手册。便民手册中印有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法律援助具备的条件、申请程序及电话等内容,老年人随时可以获得法律援助律师的优先服务;对一些年龄较大、身体有病的老年人,中心接到电话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代理老年人诉讼;

第四,在流动人口多、老年人聚集的社区、老年活动室等地方悬挂法律援助指示牌,公示法律援助的办公地址、咨询电话,使广大老年人能及时便捷地得到法律援助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十几年来,正定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老年人咨询3200余  人次,为老年人代理案件132 件,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利,法律援助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以后,正定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还会一如既往地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使每一位遇到法律难题的老年人都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