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河北省律师协会《关于开展第四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1:03   作者:   点击: 1884 次

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河北省律师协会《关于开展第四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转发你们。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送方式

以各个律所为单位统一报送,将案例材料报送到石家庄市律师协会邮箱,邮箱地址sjzlvshixiehui@126.com 邮件主题:XX律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案例

二、报送截止时间

2021年3月7日17:00为报送截止时间。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

2021年2月24日


河北省律师协会

关于开展第四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律师协会,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省直各律师事务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总体要求,继续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全国妇联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定于2021年共同开展第四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河北省执业律师办理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具有典型性的诉讼、仲裁、执行或调解案件。

二、征集案例类型

(一)家庭暴力类案例。特别是24小时内紧急颁发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针对前配偶或有恋爱关系的施暴者颁发的,检察机关抗诉或追究强制报告主体责任的案例。

(二)强奸、猥亵、拐卖等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和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特别是女童作为被害人的案例。注意推荐体现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工作成效和儿童优先原则的案例。

(三)维护婚姻家庭权益的案例。在子女抚养、赡养、扶养、继承、离婚、夫妻共同债务等纠纷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涉及歧视女性或妇女儿童明显处于弱势的案件。

(四)维护女性就业权利和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例。主要涉及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在招聘、薪酬待遇、生育保护以及性骚扰等方面消除性别歧视,有效发挥劳动法律监督制度作用,维护妇女权益的典型案例。

(五)维护农村妇女土地及相关财产权益的案例。特别是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征地补偿分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宅基地使用权等的纠纷案件。

(六)其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件。

三、征集评选标准

(一)案例具有典型性或者社会影响力,对办理同类案件或者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有指导借鉴意义。

(二)案例经办人立足本职,尽职尽贵,思路清晰,有效运用法律政策,主动收集证据材料,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作用明显。

(三)判决书、公诉书、代理词或辩护词等法律文书以及维权过程体现性别平等意识或儿童优先原则。

(四)评选前2年内办结的(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已作出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仲裁裁决书、决定或信访事项结案书等的真实案件。案件办结时间应在启动评选当年的1月1日前。

(五)案例材料要求文句通顺、逻辑清晰、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卷宗完备。按照统一格式(参见附件1、2)上报河北省律师协会邮箱。

 

附件:1.《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报送格式》

           2.《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征集附交材料》

 

 

 

河北省律师协会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