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谁拿自己开刀?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6:56   作者:   点击: 1494 次

1941年年底的一天,一声枪响,打破了延安宁静的天空。肖玉璧被执行枪决。

肖玉璧,红军英雄,曾任陕甘宁边区某区主席、贸易局副局长,同时是抗日战争时期因贪污被查处的最大典型之一。 

 

在任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期间,肖玉璧利用职权贪污挪用公款,采用多收少报的方法欺瞒上级。被发觉后潜逃了几个月,最终被捕。

肖玉璧是一名经历枪林弹雨考验的老红军,身上有90多处战斗伤痕。毛泽东非常关心他,曾专门指示将自己的那份牛奶份额送给肖玉璧补身体。

行刑前,他向毛主席写信求情,主席表示“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解放日报》的时评这样写道: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刘青山、张子善案件,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处的一起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件。1952年,河北省人民法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

对于刘、张二人在解放前的历史,中共河北省委有这样一段评价:“刘青山、张子善参加革命斗争均已20年左右,他们在国民党血腥的白色恐怖下,在艰难的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中,都曾奋不顾身地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解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建立过功绩。”

  

有人曾向毛泽东说情。毛泽东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时光回到2021年。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于1月29日被执行死刑。赖小民以17.88亿元受贿金额,打破了新中国成立至今受贿案件涉案金额的最高纪录。

他用生命为代价给刚开始的2021年留下一道令人警醒的痕迹。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志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一大批腐败分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个百年大党,之所以敢于追求千秋伟业、勃发青春意气,就是因为始终秉持强烈的“赶考”意识,坚持“答卷人”的定位,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灶,一次次在浴火锻造中实现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