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革命、建设、改革,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23 11:16:38   作者:   点击: 1378 次

2012年11月15日11时53分,迎着众人期待的目光,新当选的18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亲切地向在场的500多位中外记者挥手致意。

在这万众瞩目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八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这一郑重承诺。听民生,查民情,汇民智,解民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自诞生以来,无论革命、建设、改革,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20年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万多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然存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现实之间还存在差距,还远没有达到充分满足的地步。

 

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美好生活就是空中楼阁。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们党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我们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