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我市律师坚持 7 年为农民工兄弟讨回血汗钱
发布时间:2017-02-28 11:01:18   作者:燕赵晚报   点击: 3320 次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李兵


八年前,四名农民工为讨要工资,找到身为律师的他求助。本以为这只是一次简单的劳动仲裁的他,却不成想在随后的数千个日夜,会为了四名农民工兄弟而到处奔波。如今,这名坚持讨薪七年的律师终于可以放心了。因为,最后一笔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经顺利交到了当事人手中。


七八年前的工资终于拿到手


2月8日14时15分许,在省会新华路上的一家律师事务所里,走进来一名背着旧背包的男子。在男子身边,还有他的爱人和两个小孙子。


“袛律师在哪?麻烦帮我找找他!”男子一进楼,就四处打听律师袛密芳的房间。此时的男子和家人,满脸都是抑制不住的兴奋神情。


 很快,男子与袛密芳见了面。看到已经六年多没见过的恩人,男子立刻快步上前握住了对方的手,“谢谢,谢谢您了!”


 男子叫李明雨,邯郸武安人。2月7日夜里,他便从正在打工的河南省某村朝石家庄赶,因为他听爱人说,袛律师已经帮他要回了七八年前被拖欠的工资!


 一番寒暄之后,袛密芳将3619元现金交到李明雨的手中。看着手里的这些钱,李明雨的眼眶湿润了,他知道,袛密芳为了要回属于他的钱,是多么的不易。让这位53岁的汉子更感动的是,由于和袛密芳早已失去联系,对方是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找到他。


七年讨薪 终于帮农民工兄弟了却心愿


 2009年4月份,李明雨从邯郸成安县来到石市某工地干活。和他在一起的,还有来自井陉县的尹桂生、尹麦生、尹增庭等人,这三个人,要比李明雨早两个月到工地。对于工资,他们当时与工地负责人口头约定,一个季度结算一次。


 当年6月7日,李明雨等人准备离开工地,但让四个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却没能拿到一分钱的工资,各自只有一张包工头写下的欠条。为了能够拿回工资,李明雨等人一起到工地附近的律师事务所,找到袛密芳律师帮忙申请劳动仲裁,要求江苏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某劳务分包公司、包工头许某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并依法支付四人被拖欠工资共计25974元及部分经济补偿金。


 袛密芳接受李明雨等人的委托后,依照程序向石家庄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了仲裁。当年11月18日,相关部门作出仲裁裁决,由包工头许某偿还四位农民工工资。这个结果,李明雨等人不服,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再次找到袛密芳。


 看着眼前的四名农民工,袛密芳决定,免费为他们继续代理。2010年3月份,新华区法院判决由包工头许某偿还工资。一想到根本找不到许某本人,很难拿到钱,李明雨等人决定继续上诉。当年6月份,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为了能够帮农民工兄弟拿到钱,袛密芳于当年12月份代替李明雨等人申请了强制执行。由于许某家住正定县,最终该案移交至正定县法院执行。


 随后的日子里,李明雨等人各自离开省会,继续到外地打工,而在石市的袛密芳,则成了唯一在寻找许某的人。但凡有一点关于许某及其家人的消息,袛密芳都会第一时间向正定县法院提供。只要有时间,袛密芳就会到正定县法院去询问案子的进展。2016年1月26日,正定县法院经过多方协调和工作,终于将2.6万元拖欠工资追回。从接受委托进行劳动仲裁到工资被追回,袛密芳坚持了七年。


讨薪难 农民工四处打工更难


 工资被追回后,尹桂生、尹麦生、尹增庭三人很快领走了钱,但李明雨却迟迟没有出现。袛密芳和法院发现,他们谁也联系不上李明雨了。考虑到当初四名农民工将讨薪之事全权委托给了袛密芳,正定县法院最终同意将3619元工资交给袛密芳,由他继续查找李明雨。


 就这样,袛密芳完成了讨薪之路,又开始了寻找李明雨的行动。朋友、老乡、亲戚,袛密芳发动各种社会关系四处寻找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在今年2月4日,袛密芳通过石市东焦派出所民警联系到了李明雨的家人。


 “我在家接到民警电话的时候,足足在原地愣了三分钟!”李明雨的爱人王巧玲说,由于一直无法找到包工头许某,她和丈夫早已放弃了要回工资的希望。李明雨离开省会后曾去全国多地打工,其联系方式也多次改变。没想到多年来袛密芳竟然还在坚持为他讨薪,并且找到了他们,“这份恩情我们夫妻俩一辈子也忘不了!”


 “我们所居住的城市里,每天都会有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生活环境也是一天天变得漂亮,这其中有千千万万农民工兄弟的汗水和辛勤付出。”回忆起多年的讨薪之路,袛密芳直言挺难,但他说,工资追不回来,农民工的生活会更难,他们挣钱很不易,挣到的每一分钱都是为了让家人的生活能够更好一些。因此,袛密芳对于自己的做法无怨无悔。

http://yzwb.sjzdaily.com.cn/html/2017-02/09/content_13012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