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构建政商共荣·助力民企腾飞
——石家庄市律师“法治体检”走进敬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15 14:23:08   作者:   点击: 8480 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石家庄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并2019110日组织15名在合同管理与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投融资方面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专职律师,专程到河北敬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全国500强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进行了上门“法治体检”和“问计于民”活动。

河北敬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革命老区平山县,毗邻革命圣地西柏坡,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钢材深加工、房地产、金融、贸易、医药、酒店、旅游等跨行业的集团公司,现有员工22500名,总资产313亿元,年纳税额达23亿元。敬业集团在全国500强企业中名列251位,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名列110位,连续10年石家庄百强企业排名第一,是全球大型螺纹钢生产基地,入选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绿色工厂,被评为“2017京津冀最具影响责任品牌”,其中,“敬业”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其品牌价值为206.68亿元。

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作用,构建“政企共荣”的新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关系,更好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做到“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市司法局安排市律协对这个大型龙头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进行了充分调研在企业明确法律服务需求以后,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公司法、知识产权两个专业委员会挑选河北新旭光律师所、河北东尚律师事务所的骨干律师组成专项法律服务团队,由市司法局律师工作指导处石永瑞处长带头奔赴现场,平山县司法局、平山县律协共同与敬业集团一起携手开展了一场规模宏大、有声有色的“法治体检”活动。

2019110上午在敬业职工大学报告厅,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了法律知识与实务专题讲座,市律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建军主讲企业合同管理与风险防范”、市律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文庆主讲“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河北新旭光律师事务所智罡律师主讲企业融资”,专题讲座注重法务典型案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法律要求等内容,讲座法理透彻、实务明析。敬业集团领导、中层干部及公司骨干共计693人到会听讲,同时,敬业集团通过互联网将专题讲座同步全球22驻办机构进行了视频直播。


石永瑞处长进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精神”的主题讲话


市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张建军进行企业合同管理与风险防范”讲座


市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王文庆进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河北新旭光律师事务所智罡律师进行“企业融资讲座

当天下午,平山县司法局、河北新旭光律师事务所与敬业集团的主要领导共同举行了法律服务怎样才能实现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为主题的法治体检座谈会座谈会上,敬业集团领导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及远景,咨询了相关法律政策和运营风险,集团法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遇到的困难,咨询了法律处理实务程序,律师服务团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与解答,提出了企业运营存在的风险及部分法务实操完善方法。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敬业集团董事卢增元、企业运营部权华增部长全程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结束时,敬业集团董事卢增元表达了对石家庄市司法局的感谢,充分感受到石家庄市司法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和行动。通过本次“法治体检”活动,敬业集团找准了法律定位,反思了法律体系在企业运营中存在的不足,当场表示要与石家庄市律协、参会律师事务所建立长期的法律服务对接,以法治建设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用法律武器保障绿色敬业、精品敬业、诚信敬业



敬业集团董事卢增元做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是石家庄市司法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力体现,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构建政商共荣·助力民企腾飞”服务民营企业有力推动,是落实“双问计”工作问计于民促进司法行政服务改革的有力举措。石家庄市司法局必将不负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负广大民企的厚望,为推动我国民营企业的法治建设夯基筑台、立柱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