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行业发展委员会赴成都学习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0 16:05:55   作者:   点击: 2664 次

2015年11月15日,在石家庄市律师协会行业发展委员会的组织下,田京欣、崔会娟、祗密芳、张红路、郭百利和刘君英一行6人,赴成都学习考察。在成都市律协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对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和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实地考察座谈,收获颇丰,启发很大,现将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律师不仅是法律知识的践行者,更应该是法律灵魂的守护者,律师事务所应该为律师的法律执业提供更高标准的硬件保障。

为了表示我们此行学习的诚意,我们一行6人如期到达发现律师所。虽然来访之前我们已经通过网络、书刊等媒介对发现所、对罗毅主任进行了多方面的了解,但迈入发现所的第一步、看到的第一眼,我们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律所的内部装修设计不仅新颖时尚、活力十足,而且体现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发现所律师的热情带领、讲解下,我们参观了发现所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对发现所的办公环境的整体认知,让我们对发现所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其独特的法律书院文化建设,大到所里整体的装修小到一个装饰摆件都凝聚了每一位发现律师的智慧和心血,这是一个律师所能长久发展的魂魄。从硬件办公环境上看,我觉得发现所更像是一个大企业,整体装修的办公环境不仅简约极致,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律故事,专门的前台接待,各部门都有与其职能相匹配的接待室,在不同的接待室,连办公桌椅都不相同,也都有他们的寓意。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每一位律师的工作都成了享受。细微处可见其倾注的心血,我们想这也应是发现所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律师事务所的品牌化、团队化建设,专业化分工势在必行

现在我们本地多数律所都是依靠合伙人的资源获得案源,合伙人的创收是维持律所运营和支付开销的主要来源,而合伙人之间多以分摊事务所运营成本的方式来进行松散型“合伙”。 我们聘用的提成律师,多是以向律所交纳固定管理费用或小比例业务收入款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形成“挂靠”关系,律所缺乏整体营销,形成不了服务品牌,客户只能凭着人脉关系去寻找好律师,而律师也只能凭借个人口碑及活动能力去寻找案源。这种“搭帮过日子”的运营方式虽然在律所初创时期为谋求生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随着法律服务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客户选择法律服务的理性化,在没有品牌优势的律所里面的律师越来越缺乏竞争力。我们的律所也不是绝对没有团队,而是不注重培养律师的团队意识。比如我们也有全职的工薪律师,但这些律师充其量不过是某个合伙人的助理而已。工薪律师要为某个合伙人服务而不是为整个律所服务,合伙人之间对工薪律师的使用则是泾渭分明,形成了默契,这种对人力资源的利用方式当然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律师团队 。

成都之行,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大所律师的专业深度和团队精神。团队化管理的理念是他们全体律师共同认可的,它不仅表现在律师之间、律师与合伙人之间,更重要的是在合伙人之间保持着一致的管理理念。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新型案件、复杂案件越来越多,新型业务涉及到的专业知识,让律师单枪匹马地服务客户已明显地显现出局限性。在这种形势下,律师事务所实行团队化运营已经渐成共识。成都之行考察的律师所已经实行类似于公司的团队化管理,细化律师的专业分工,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获得了成功。这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探讨出适合我们本地律所发展的模式。

三、优秀的律师事务所应该营造优秀的律所文化环境
律所文化代表了一个律所的软实力,一个律所能否聚集一批优秀的律师,是与律所是否形成优秀的律所文化密不可分的。我们所考察的律所都很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发现律所,他每周都有讲座,每月都有开放的讲堂,他的法律文化书院闻名全国,四川的法检系统都要到律所去考察学习,我们对其可持续发展的内因可见一斑。营造律所文化环境的方式很多,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理论研究,业务讨论,模拟法庭等方式提升律师的业务能力。增加律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构建律师间交流、合作、互助的良好氛围。律所还应该建立自己的所训,以充分体现其律所文化的核心价值,作为全体律师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律所管理者应注重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律所文化的形成,促进律所健康快速发展。

四、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和分配机制,是律所长效发展的核心
律所团队化管理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环在于对律师的利益分配是否公平合理。虽然大家聚在一起共事可能是为了事业,但获得经济利益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律师“跳槽”或者合伙人分家,除了理念不相通的原因之外,更多时候则是利益分配不公造成。律所的薪酬体系,应体现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律师行业的收入水平、律师个体的经验技能水平等。律师的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不能解决,这是管理上的硬伤,不利于事务所的稳定发展。
对律师的分配(奖励)机制,律师界普遍认为,多劳多得是职场显规则,也是社会共识。而以智力加体力为具体劳动的律师工作又如何平衡利益分配呢?一个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将有效保证团队成员的稳定和积极性的发挥,是团队化管理的基石。这是我们在学习了成都律所之后应该进一步探讨的和完善的问题。

综上几点,此次考察学习,让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把事情做到极致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