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我是一名党员,一个兵,一名人民律师”
——石家庄律师勇救落水老人 一根绳索拴出生命嘱托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6:28   作者:   点击: 2104 次

“住在村东的人注意了,会水的赶紧去107国道旁边的涵洞,有人掉水里了!”2021年9月20日,中秋节前一日,下午3时,元氏县东张乡庄窠里村的微信群里急切的求救信息传遍了乡里。正忙着招待亲朋的耿彦鹏律师的父亲得知消息,放下手中的活计,焦急地对回乡过节的儿子道:“你会游泳,你快去下水救人!”老父亲救人的急切心情感染了年轻的儿子。因喜添千金款待亲朋的耿彦鹏律师脱口而出“走”,拔腿奔向事发地。

  

耿彦鹏律师来到现场看到,一位落水的老大爷一动不敢动地站在水中。两夜一天的雨使周围的雨水都流向了107国道涵洞的低洼处,最深处水深达两米。走亲戚的老大爷骑车涉水,等到发现危险时已经无法脱身。情急之下老大爷站到三轮车上,即使这样,水也已经达到腰部,不会游泳的老大爷在水中已经站立了近一个小时,情绪已渐不稳定。见此情景,特种兵出身的耿彦鹏律师第一个跳下水,一边安抚一边蹚水接近老大爷,在老乡的帮助下,将盘绳稳稳系在了老大爷腰间,带着他缓缓走出深水区。

又冷又怕的老大爷上岸后,对耿彦鹏律师连声道谢。朴实的老人颤抖着拿出衣兜中仅有的一卷零钱对耿彦鹏律师说:“我也没啥能谢你的,你买包烟抽吧!”耿彦鹏律师婉言谢拒,说:“我是共产党员,当过兵,换谁都会这样做!”再次确认老大爷安全无恙后,耿彦鹏律师悄然离开了现场。

 

今年34岁的耿彦鹏是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年轻律师,也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7年党龄的复员军人。他曾在南部战区42集团军南国利剑特战旅服役,服役期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深深地根植于心。艰苦的军事训练之外,凭借对法律的热忱和信仰,他利用训练之余学习法律知识,于2019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年复员后,他立志从事律师工作,做一名法律的捍卫者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20年,他成功应聘至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从一名实习律师做起,稳扎稳打锻炼律师技能,2021年7月,成功拿到了律师资格证,正式开启律师执业生涯。

 

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段林国主任听闻此事后,赞美之情溢于言表:“耿律师用自己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高尚行为,诠释了青年党员的高尚情操,诠释了复员军人凝聚于骨的大无畏精神,也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律师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石家庄律师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正则树正,树正则影正。我们号召全所律师向耿彦鹏律师学习,只有心系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才能真正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执业初衷。

听到领导的赞誉,耿彦鹏律师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党教育我要心中有民,一心为民;我曾经是一个兵,一日从军,一生当勇,作为曾经的军人,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危险之时,就必须敢于担当,该出手时就出手;我更是一名人民的律师,救人是律师这个行业引导我树立的社会责任,无论什么时候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第一时间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