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石家庄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与市律师协会召开律师会见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6:52   作者:   点击: 3399 次

为进一步解决律师“会见难”等问题,2023年3月14日下午,石家庄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与市律协召开律师会见工作座谈会。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负责同志,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书刚,市律师协会会长段林国,以及市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志国、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委员会主任张红路、参政议政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律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段林国会长主持。

 

段林国会长代表市律协对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市公安局长期以来在改善律师会见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人员围绕部分看守所提高会见标准、不让律师携带不具有通讯功能的笔记本会见、视频设备老化或陈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上,段林国会长介绍了我市律师队伍的现状以及会见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他提出,会见工作是刑事辩护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随着刑事辩护全覆盖的深入,律师会见的需求不断加大,要保证律师会见质量,保持畅通会见渠道,切实保障律师会见权益,提升律师会见效率。段会长指出,线下会见对律师辩护质量的保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犯罪嫌疑人情绪稳定,当线下会见无法保障时,应当拓宽会见渠道,借鉴远程视频会见“山东模式”的成功经验,解开我市律师会见困局,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段会长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强化沟通、达成共识,有效改善律师“会见难”问题,力争为律师会见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切实提升律师会见工作的满意度。

王书刚副局长就此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律师会见作为办案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不容忽视,司法行政机关必须积极协调公安机关促进会见难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完善律师会见预约机制,解决冀时通等在线预约通道网络不稳定等问题,避免因客观原因导致律师的会见权受损,切实维护律师的会见权利。他指出,建立律师远程会见系统是当前办案信息化、电子化的要求,也是保障律师辩护权利的重要举措,市司法局将全力配合市公安局建立律师远程会见系统,争取提高石家庄市监所管理的档次,在全国树立榜样。

此次座谈会是疫情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与市律协召开的第一次律师会见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后疫情”时期律师会见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本次座谈,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与市律师协会就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定期协调沟通,及时解决律师会见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达成了一致,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律师会见难的问题朝着解决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