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钧日服务下基层 法治讲座上高原
发布时间:2023-06-29 10:16:05   作者:   点击: 446 次

        2023年6月26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县委、县政府组织举办《久治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冯路钧主任应邀主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中共久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卓玛当周和久治县委、县政府、检察院、法院、人大、政协等副科级以上干部一百余人参加讲座,公巴副县长主持讲座。           

         

       冯主任汇报了七年以来服务久治县法治建设的工作情况,并结合在河北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加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个人成长实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效能。        

        

       讲座结合久治县案例,重点介绍了行政法的法律渊源和行政主体、行政行为的法律规范,强调以行政主体权限区分政府、行政机关之间职责,以事实、法律、程序等核心三要素来衡量行政行为的规范,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处理好社会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他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的核心原则为基础,详细阐述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重要意义,通过讲解果洛藏族自治州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突出介绍了民族团结、科学文化、社会治安、财政税收四方面主题,提出要准确辨析行政行为与商事行为的关系以做好政企分开,辨析行政行为与司法行为的关系以保障落实司法监督监察,辨析行政行为与民事行为的关系以更好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完成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最后,冯主任结合实践中较为突出的房屋征收与补偿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分析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青海省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强调了房屋征收与补偿既要依法办事,又要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到有温度的依法行政。结语“久治话题”时以案释法,归纳总结法律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急需解决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钧日律师团队刘娇娇、白怡瑶在冯主任带领下,克服高原反应、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保质保量完成讲座任务。本次专题讲座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讲座互动增进了解、强化了联系。钧日律所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助力高原法治建设,用每一份工作实践去回馈社会,共建法治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