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关于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10-23 10:15:17   作者:   点击: 413 次

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广大律师:   

金秋十月,又至重阳。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响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出的号召广大律师认真落实司法部党组“五点希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倡议,积极响应并贯彻实施《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全国老龄委发〔2023〕1号)和河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2023年“敬老月”活动的文件精神,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开展具有老年人权益保护特色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要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河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保健食品欺诈、公共设施安全等风险预警提示,编纂典型案例,收集梳理老年人所关心的遗嘱、继承、婚姻、赡养等法律问题,主动作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积极开展“助老、爱老”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

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要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讲座、召开座谈会、走访敬老院等慰问活动;开展老年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要在一线做到面对面解答老年人所关心的法律问题,提升老年人依法维权的意识,传递好新时代法律人的责任和担当。

三、开展针对老年人维权专项领域的惠民法律服务活动

号召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敬老月”对涉及老年人维权法律服务领域实行专项惠民措施。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按照程序主动协助申报办理;对经济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要给予照顾,减免律师费用。

值此“重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尊老、爱老、助老的敬老月活动中来。以身作则带动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乐居颐养,切实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为他们解难事、解忧虑,使得老年人在物质、生活、精神领域获得感增强,不断增加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新时代石家庄市律师行业队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