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两个 “三中全会”为何是划时代的?
发布时间:2021-10-09 13:43:39   作者:   点击: 3056 次

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乘坐从东京到京都的新干线列车,触动很大: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

这一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改革开放大幕,迈出追赶时代的历史步伐。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开创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也正是在这一年,我国复兴号动车组研发项目启动。如今,“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以高达350公里的时速在中华大地上疾驰穿梭。中国速度让全世界为之惊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国由于“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振聋发聩地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像浩大的春潮涌动神州大地。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从1978年的第11位跃升到2010年的第2位,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世界最大货物出口国。中华民族一展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当时,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5个年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也越来越多。改革涵盖的领域愈加广泛,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愈加深刻,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愈加尖锐,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愈加艰巨,继续推进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联动性前所未有。

 

在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全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谱写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改革开放踏上了新征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从开启改革开放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两个划时代的“三中全会”一脉相承,体现了时代的进阶、实践的递进,也是历史的必然。坚定不移,沿着两次“三中全会”开辟的正确道路,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中国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