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从不可能到可能,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4:11   作者:   点击: 2876 次

1964年10月,罗布泊一声巨响,伴随着一团蘑菇云升起,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这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创造的奇迹。

这些技术,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难最复杂的工程,只有西方主要大国掌握,也是它们最高的国家机密。但在各种严密封锁之下,中国科研人员凭借自己的知识水平、技术积累和不懈努力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奇迹,一直在延续!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这颗收官卫星补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的最后一块拼图。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启用,这是我国在重大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历史性突破,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帝国主义的核威胁和讹诈。我们发挥科技攻关的举国体制优势,独立自主,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增强了国家实力,维护了国家安全,提升了国际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续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大批重大创新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眼寻空,天问探火等,令世人为之惊叹。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不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目前,在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如芯片等关键元器件,光刻机等核心装备还依赖进口。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人家把核心技术当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怎么可能提供给你呢?

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依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向自主创新要驱动力。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形成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关的强大创新合力,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是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需要。

今天,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情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不断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