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钧日公益行 服务上高原
发布时间:2023-07-28 16:56:45   作者:   点击: 478 次

2023年6月,河北钧日律师事务所开展公益服务迎接设立六周年。六年是持续服务青藏高原的六年,迎着七一建党节不断走近的步伐,钧日律师团队重回志愿服务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服务上高原,迎接新征程。

新起点 不忘志愿初心

司法部十年前做出总体解决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的总体部署,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统一选派志愿律师赴青海西藏无律师县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016年10月,河北省律师协会通过层层选拔,遴选出9名年富力强、业务精湛的优秀律师,分赴青海省9个无律师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河北钧日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路钧,担任河北援青律师团负责人,与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省市的五十余名律师,赶赴青藏高原,较好地完成了律师协会交办的任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久治县一年志愿期满,就成了服务高原的新起点。七年以来,冯路钧不忘志愿初心,继续组织团队律师数百人次回到高原继续提供服务,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服务地域更加宽广。期间,他开展法律培训数十场,有司法局岗前教育系列培训、全县政法系统业务骨干提升系列培训,也有公检法司刑诉专项培训、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专项培训;举办普法讲座范围广,他与普法干部一起,走机关、进乡镇、来军营、入学校、问工地、看社区、下牧区,场场讲座、场场现场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新足迹 节奏拉满干实事

在开展律师业务的同时,他还参加司法局的各项行政工作,从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社区矫正启动工作开始,到基层司法所的软硬件建设,都留下了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的身影。他俯下身子参加美化久治的全城卫生大会战,迈开步子走进扶贫包干户,与同事们一起捐款捐物,送茶送法。为了拉近与牧民的心理距离,他特意购置一套藏袍,下牧区时穿在身上,老乡与他手拉手攀谈;进学校时穿在身上,学生们冲上来挤在他身边,坚实的工作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担任久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六年来,就项目开发、基础建设、民生扶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教育文化等重大事项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从早到晚、节奏拉满,律师团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向全县干部展示了志愿律师的良好执业形象。

新目标 赋能依法行政水平再上高原的久治县工作期间,团队分工合作,完成政府重点事务、县直机关项目和调研、法治建设讲座等各项任务。

工作开始,冯路钧向卓玛当周县长汇报了近期工作总结和计划,根据政府要求确定了工作方案,会同政法委、司法局、民政局就重点事务开展资料搜集、方案论证;查阅过卷宗、多批次团队论证、深层次沟通政策,最终向县政府交付了形成共识的方案。

久治县政府中心广场

久治县委、县政府临时组织《久治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根据讲座要求,团队放弃午休时间组织完善课件,配合组织单位调试设备,626日下午,冯路钧主讲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卓玛县长带队与久治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检法两院、各乡镇等副科级以上干部一百余人,到场听取讲座。冯主任汇报了七年以来服务久治县法治建设的工作情况,结合在河北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提出要加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于个人成长实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效能。讲座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讲座互动增进了解、强化共识、提高了服务效能。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期间,律师团队一行走访了智青松多镇司法所,了解了基层司法所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个案的舆情等,探讨了基层司法工作的创新方式方法。在县乡村振兴局,律师团队与局长等人就预防返贫应急预案、规范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建设等多项诉讼和非诉讼事务进行了研讨,通过提供针对性方案和延伸论证,解决了一些系统性事项的认识问题,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力赋能。

离开久治县城后,团队驱车上行至海拔近3800米的果洛州府玛沁县大武镇,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冯路钧及其律师团队走访了果洛州发改委下属事业顾问单位交流律师服务工作经验体会,并临时增补承办了发改委下属企业执行案件,加急办理手续查阅了法院卷宗、多次论证代理方案,加班深夜草拟法律文书、放弃午饭完善了代理方案和卷宗,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征程 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7天的高原法治行,是一场个人成长的洗礼,也是事务所迈入新征程的阶梯。高原归来后,钧日律师事务所召开欢迎会,迎接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光荣凯旋的律师团队,表彰刘娇娇、白怡瑶两名团队成员,鼓励大家学习他们凝聚团队意识的精神。

冯路钧总结服务高原经验时说:“久治县虽然没有律师,但并不是不需要律师,人民群众需要律师,政府依法行政更需要律师,越是法治建设相对滞后的地域,全社会更需要优质律师资源”。钧日律师事务所在他的带领下,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立志“做新时代中华律师、树正能量行业形象”,培养法律人才、传播法治理念、建设法治文明,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