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首届医药卫生法律实务论坛”暨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7 10:18:14   作者:   点击: 177 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在保障人民健康权益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医药卫生法律服务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提高全市律师医药卫生法律实务专业能力,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举办了“首届医药卫生法律实务论坛”暨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志国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律师协会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冯维涛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聚集了石家庄市医药卫生法律服务行业的专家、律师近百人共同学习交流,共商发展机遇,共谋合作前景,把握当前医药卫生法律服务市场更多需求的机遇,推动法律专业水平的提升和突破,带动我市律师在医药卫生法律服务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志国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是市律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新增设的专业委员会,要服务全市医药卫生专业律师,通过这次活动一定能促进业务水平提高,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王志国副会长

       冯维涛主任在主持时说,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在市律协理事会和王志国副会长的领导下成长很快,会继续努力做好工作,引领全市广大律师在医药卫生法律服务领域提升专业化能力。

冯维涛主任

     论坛主题演讲(讲座)环节,行政法专家、河北省卫健委法律顾问、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志伟作了题为《漫谈医疗纠纷的行政处理》的演讲。他主要从《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立法变化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将自己多年来的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办案经验浓缩成精华进行授课,并结合其办过的实体案例进行分析,为在座的各位律师解开了许多困惑。

      法医鉴定专家、石家庄市公安物证检验所前资深法医秦振茂作了题为《法医鉴定中伤病关系以及假体损伤法律上的探析》的演讲。他主要从司法鉴定的程序、检验过程、操作规范及鉴定的原则、相关法律依据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对司法鉴定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解剖式、精细化的解读,并从律师的角度说明鉴定报告应注意什么,干货满满,使在座各位律师对“司法鉴定程序”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前处长、河北省医疗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锡民作了主题为《在医患纠纷中调解员与律师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演讲。王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讲解其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趣事与难事,如何巧妙地化解纠纷,使双方握手言和,并通过其与律师合作的整个过程,阐述“过去、现在、未来”生动的案例,分析每个调解案件焦点,精益求精,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分享嘉宾

      在论坛与谈环节,与谈人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瑞涛律师从民法典医疗损害主要条款的理解与适用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谈人医药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谢会周律师,以《如何判断医疗纠纷中原因力大小的问题》为题进行了分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麻醉科医生郝建东律师,从病历审查等方面做了分享。

     本次论坛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使与会律师对医药卫生法律实务有了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理解,学习了知识、提高了业务实操技能,提升全市医药卫生法律服务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医药卫生法律服务将迈向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更高台阶!